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辅导员在抗击疫情中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1:37

2月19日至20日,是我校学生返校报到的时间,而太谷区20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开学工作部署,为了稳定住已经返校的近万名学生,学校第一时间安排41名辅导员入驻23栋学生公寓楼开展工作。他们临危受命,用勇气、责任、担当、细心、耐心,组成了农大抗疫的先锋队、守护学生的服务队,凝聚了农大抗疫的蓬勃力量。

入驻1号学生公寓楼的辅导员陈占强、李晓扬到学生宿舍和同学们谈心

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

2月20日凌晨,晋中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太谷区出现5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疫情就是命令,学校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立即作出反应,展开工作。因为学校已经有近万名学生返校,如何安抚好学生,让学生不乱,成为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

学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在凌晨三点多接到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的消息。在去开会的路上,他在学工干部群里发出了通知,让大家通知“未到达学校的学生暂缓返校,已归校的做好防护”,又担心大家晚上没看到信息,他开始一个个给学工干部打电话,通知他们及时查看信息并通知到辅导员。在迎接学生返校一线忙碌了一整天的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们刚刚休息不久,就被这一条条短信和一通通电话彻底“吵醒”了。尽管大家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但还是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

入驻16号学生公寓楼的辅导员苏敏正在与学生线上交流

“我是凌晨三点半接到原老师电话的,挂断电话就驾车往学校赶。”家住太原的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琦在接到电话时,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出于警觉还是立刻驾车从太原往太谷赶,在天亮前回到了学校。

“五点四十左右,我接到电话,才知道是太谷区有了疫情,让我们必须在六点半前带好日常生活用品来校园区集合,因孩子小等特殊原因无法校内居住的说明原因。我就想到要入驻学生公寓了,急忙收拾了一下就开车往学校赶。”家住城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辅导员赵琳瑄,2020年疫情刚发生那一年,学生返校时就同学生一起入住过公寓,有经验,但与上次准备充分相比,这次没有留给她足够的准备时间。

疫情面前行动就是担当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生要封闭在宿舍楼里不能随意外出,为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解决好学生的生活和心理问题,学校决定派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楼。

上午九点,在会议室等待召开入驻公寓部署会的辅导员们,争抢着在公寓楼宿舍名单上填上自己的名字。考虑到学生与自己熟悉的辅导员会更信任也更容易交流,学校让辅导员们根据自己学生居住情况先选择入驻公寓楼,最后再在初选的基础上调配。让人感动的是,辅导员们没有一人犹豫,都在名单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担当”,农学院分团委书记、农学院2019级学生辅导员陈占强毫不犹豫地就在1号公寓楼后面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辅导员郭玮、张蓉瑞、卫蓓蓓,尽管孩子还小,但她们毅然选择了入驻公寓,与自己的学生在一起;李航和张意奉、孔祥俊和苏敏、黄程鹏和张然,这三对同为辅导员的年轻小夫妻,也积极请缨,互相支持,成为了首批入驻公寓的辅导员。

入驻16号学生公寓楼的辅导员郭玮正在集合学生准备前往核酸检测点

从辅导员们进入公寓楼的那一刻起,便处处能够看到他们忙碌负责的身影。他们建了微信群,一边走访一间间宿舍统计已返校入住学生人数,一边让学生入群,便于之后开展各项工作;封闭管理宿舍楼,一一向学生说明学校封闭管理的原因,在稳定学生思想、疏导情绪、安抚心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迎接接到通知时已经在返校路上的学生进宿舍,安顿好他们;安排学生错峰错时错楼有序吃饭,还要随时解决学生生活问题;向大家普及日常疫情防控基本常识,提醒学生勤通风,注意环境卫生;组织学生志愿者搞好所在楼内卫生清洁等自身服务工作;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学生的方方面面。尽管从凌晨开始他们就待命,一整天都要面对繁多、琐碎、重复的工作,一直走来走去,不断地要进行交流和工作协调,但再累再苦,他们都会强打着精神,用最温暖的笑容面对学生,用最温柔的声音与学生交流。(学生记者 梁承烨 师毓蔓/摄)

上一篇:【抗击疫情】贴心小举动,暖心“大礼包”——我校关心关爱学生纪实

下一篇: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