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幸福教育”诠释辅导员的爱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7:24

【钟小要】合肥工业大学仪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十大年度人物、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

辅导员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和“有一份热放一份光”的信念。2003年毕业之际,怀着对这个职业的梦想和憧憬,我选择了留校做一名辅导员。我坚持8年居住在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在育人工作实践中,我越发觉得除了体现专业性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日常管理工作外,爱与责任是这个岗位有别于其他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辅导员工作的最重要属性是帮助大学生塑造与呵护灵魂和思想,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要引领学生一起,感受教育的幸福,追求幸福的教育。

1“辅”之以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爱是教育的灵魂,用爱心感化学生,用奉献心打动学生,用上进心影响学生,用真诚心转化学生,用信心激励学生。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一直将特困生、后进生、有心理问题学生这三类学生作为我的工作重点,我给他们定为“发展学生”。通过教育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一个个“发展学生”跨越了生命的鸿沟。

经过多年摸索,我创建了“学生谈话制度”“学生激励制度”“成长目标责任制”“学生家长联系制”等“钟氏教育法”。构建的“大学生学业规划设计”体系,建立了各类信息库;坚持记录的《班级周记》,被学生誉为 “班级生活档案”……有效的工作措施架起了一座“心桥”。通过建立制度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督促学业有困难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打开学生心结,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学生,因不能很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有了退学的念头。在一个学期中,我每周定期找她谈心,在一次次监督教导下,她慢慢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性格也变得开朗和积极,还申请了学生干部,后到一家甲级设计院就业。她感动地说:“谢谢老师,是您帮助我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难忘学生面临危机事件的端口,在每次关键的时刻及时出现,让学生会感觉到温暖、安全。

秉持学生事情无小事的态度,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让学生感受真情、领悟崇高、体验光荣,学会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有容乃大,明了德与能、法与情、义与利、信与理。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很多学生给我发短信:谢谢您,老师,您影响了我,改变了我……

2“导”之以行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坚持“发展引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和行为督导”成长塑造模型,根据学生在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生理、心理、思想方面的不同特点和成长需求,建立《学生个性化发展辅助档案》,档案涵盖了学生自入学伊始至毕业离校的各个阶段,设计家庭经济情况、个人学习情况、评奖评优、组织发展、实习实践、毕业意向期望等模块,实时更新有关信息,将教育管理与学生成才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动员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给予专业性、模块化的指导。

构建“立体式”的生涯辅导体系,按照夯实基础、重点发展、提升层次、培育精英四种模式对不同学生进行生涯教育,让学生各展所长,明确发展方向,提升素质和能力,就如学生前行的灯塔,引导学生找到成才的方向。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学识只能满足学生一时的求知愿望,真正打动学生内心的,是老师的人格魅力。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争取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安排劳动工作时,和学生一起做,劳动中没有过多的指派。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每次开会我会最早到达;为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我总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呈现在学生面前。教学生讲文明,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始终坚持以身立教,因为我们深知学生的眼睛是最亮的,他们最关注的是老师的一举一动。

3“员”之以梦做学生的奋进之标

“什么样的辅导员带出什么样的学生”,辅导员的个性、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深远。学生梦、我的梦和中国梦,一脉相承。我深知要赢得学生的尊敬,必须要有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育管理职业能力,必须在工作中要有突破和创新。

在工作过程中,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我坚持参加各类辅导员实务培训,如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辅导员创新工作论坛、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指导等培训和学习,获取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高级就业指导师等证书,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

在学生教育管理中树立“三全二分”育人工作理念,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提出规范化和精益化的工作思路,在学生谈话中实施个性化深度辅导互动模式,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推行系统化的主题活动设计和引入项目化管理等。开创性地举办实习预就业对接会,搭建高层次实习预就业平台,实现学生实习、求职和单位招聘相结合,打通从“实习”到“就业”的渠道。

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发展导航计划,实施“一加一帮一学业帮辅计划”,优化“传帮带活动”,推进“榜样教育”,开拓“专业成长基地”等,努力实现对发展困难学生进行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经济上扶助、生活上关怀的“开发式”扶持。启动党建亮化工程,促使每个大学生党员自我亮点的发掘和培育,结合大学生党员岗位职责和党员服务承诺的内容,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等。

所指导申报的基层团学工作典型案例——“温长征路系中国魂”主题活动,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典型案例汇编》;以关爱进城务工人员成长为主题开展“梦·启航”系列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成为党员必修课”“学生骨干挂职锻炼计划”等特色工作获得安徽省第八届优秀志愿者活动项目;在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所获奖项名列前茅……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作为一名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师,我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好老师的理解。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能爱人。在我看来,能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是幸福且满足的,当一名辅导员会成为最接近幸福的人。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6日第8版 版名:高教周刊·大学校园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