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学工部函〔2022〕3号​ 关于开展山西农业大学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5:46

各院(部):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为进一步将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我校资助育人和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强化资助育人效果,现开展山西农业大学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拓展工作模式,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资助工作新局面。

二、活动内容

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围绕全年资助工作开展,共有五个主题 “政策宣传、感恩诚信、励志自强、心理关怀、能力提升”,具体内容如下:

(一)政策宣传活动

结合不同工作内容及特定工作阶段,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1.在招生宣传阶段,发放或寄送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同时可借助院(部)宣传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资助政策宣传。

2.在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干部培训阶段,开设专题培训讲座,对国家、学校现行资助体系进行宣讲。

3.根据学校下发的各项资助工作文件,通过班干部会议、学生班会等形式,详细讲解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及有关要求。

4.利用寒、暑假时间,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等活动。

(二)感恩诚信主题教育

结合资助专项工作,围绕诚实守信、感恩回馈、责任担当等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诚信做人、饮水思源,培养社会责任感。

1.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由辅导员、班主任以班为单位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如实提供家庭情况,及时告知家庭经济状况变化情况;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专题讲座,帮助贷款学生了解金融知识和征信知识。

2.创新活动内容,可通过知识竞赛、短视频制作、展板绘制、征文等各种方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3.以院(部)为单位,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对受助学生开展“助后教育”,引导学生以担当奉献回馈获得的帮助。

(三)励志自强主题教育

1.广泛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充分利用院(部)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受助学生典型事迹;选拔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宣讲团,以座谈、沙龙、讲座等形式进行事迹宣传交流。

2.深入挖掘励志学生典型。要积极了解受助学生成长动态,从不同角度(如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公益服务等)选树励志典型,讲好励志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发奋图强。

(四)心理关怀主题教育

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需求的关注,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心理调适能力,走出困境,克服自卑,建立自信,重塑自我。

(五)能力提升主题教育

着力推进“发展型”资助,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1.以院(部)为单位,通过培训、讲座、论坛等方式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创新创业指导、审美教育。

2.鼓励学生参与勤工助学,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的院(部)要结合岗位需求,对上岗学生进行基础教育和相关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资助育人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全年资助工作内容,结合院(部)工作情况,制定本院(部)的资助育人工作方案,并持续推进。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拓宽宣传渠道,运用新媒体宣传优势,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学生资助政策、活动开展情况及资助育人成效,扩大活动影响力。

3.积极创新,及时总结。要集思广益创新活动内容,深度挖掘好典型、好故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各院(部)可随时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稿件,通过学生工作部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发布。

10月1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以及图片或视频、文字等材料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件: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内容及时间表


                                                                                              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19日


附件:

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内容及时间表

序号

内容

时间

主要内容

1

国奖、校长奖学金等优秀获奖代表事迹宣传、宣讲

3-4月

利用院(部)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受助学生典型事迹;选拔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宣讲团,以座谈、沙龙、讲座等形式进行事迹宣传交流。

2

优秀毕业生访谈

4-5月

通过座谈、沙龙、讲座等形式,优秀毕业生们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在校的学生提供宝贵的经验。

3

感恩诚信主题教育

4-6月

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组织感恩诚信主题的知识竞赛、短视频制作、展板绘制、征文等活动。

4

政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

暑、寒假

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等活动。

5

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体系宣讲

9、10月

在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干部培训阶段,开设专题培训讲座,对国家、学校现行资助体系进行宣讲。

6

感恩诚信主题——

受助学生助后教育

11至次年6月

以院(部)为单位,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对受助学生开展 “助后教育”。

7

挖掘励志学生典型事迹

12月至

次年4月

从不同角度(如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公益服务等)选树受助学生励志典型,讲好励志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发奋图强。

8

心理关怀、能力提升主题教育

全学年

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需求,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创新创业指导、审美教育等。

上一篇:学工部函〔2022〕4 号 山西农业大学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知

下一篇: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