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毕业季的守护——母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09:02

“祝毕业生鹏程万里扬帆远航”“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饮水思源情系母校桃李芬芳伫候佳音”“母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又是一年毕业季,伴随着母校对2022届毕业生最美好的期冀和最殷切的嘱托,又一届毕业生结束了四年的奋斗,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怀揣梦想,满怀着对母校的深情与不舍离开学校,踏上了新的人生路。

“母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5月19日我校毕业生返校以来,学校围绕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只有部分毕业生能在母校再停留短暂的时光,但学校依然精心准备了毕业季系列活动,周到部署了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期间,学生工作部积极响应校党委、校行政号召,围绕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的目标,带领全体学生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到毕业生教育中,确保毕业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创新、有督促,落地到位,取得实效。

教育不断线,引导毕业生文明和谐离校。印发《关于2022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院部认真落实《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紧扣“我的毕业季”主题,按照“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两个层面、抓好八项教育”的工作思路,从理想信念、诚实守信、安全法制、感恩爱校、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文明离校等方面开展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出273名校级优秀毕业生。为1691名同学制作考研学生光荣榜,宣传考研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并为他们的高中母校和高中班主任寄送喜报,动员各学院以考研学校为单位召开考研学生线上联谊会。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要求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走访毕业生宿舍、关心慰问帮助困难学生。深入开展文明教育,引导学生不酗酒、不打架、不闹事,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管理不缺位,促进毕业生平安有序离校。安排全体辅导员在毕业季开展全天候值班,深入毕业生群体,了解毕业生的困难和诉求。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组织毕业生回顾大学生活、总结大学生涯。为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毕业生颁发学生干部履历证明,增强毕业生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组织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推选校友大使,并颁发校友大使聘书。将学生证注销后留给学生作纪念,让毕业生感受到浓郁的母校情。精准开展助学贷款催缴提醒工作,防止贷款学生因还款不及时引发征信问题影响以后的顺利发展。重点关心毕业生心理健康,为毕业季情绪波动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服务不掉队,帮助学生愉快舒心离校。积极主动给学生办实事,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解决毕业生行李物品寄送困难,积极联系协调快递服务单位,为学生集中邮寄行李物品。为考上我校研究生的毕业生提供行李存放服务,解决了这部分毕业生离校再返校过程中行李搬运的困难。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离校较早,毕业生、学位证等重要证件无法在离校前获得,学校将通过EMS进行邮寄。考虑到寄送行李给困难毕业生带来的经济负担,学校将为毕业生补贴部分邮寄费用。毕业季也是就业季,“稳就业、保就业”成为关键,连续举办线上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求职岗位,要求各学院积极给有需求的毕业生提供政审、证明等相关文件资料。特别是在三天的疫情静默管理期,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承担了入户核酸检测的“扫码”任务;集中全部力量,按时、高效为学生分发三餐,解决了封闭在公寓楼内的近7000名同学的就餐问题;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转运密接和次密接学生到隔离点,并选派1名辅导员专责提供沟通协调服务;积极组织学生离校前在校内进行核酸检测,为出行提供方便。

离校不离心、隔离不隔爱。疫情影响下的毕业季虽然让学生们失去了随意出入校园、畅快开展聚会的自由,但是学校的关怀、辅导员的关爱、同学之间的关心却伴随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渗透在他们大学生涯的珍贵时光中。(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上一篇:各学院温情护航毕业生离校

下一篇:我校3名学生入选山西省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