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各学院温情护航毕业生离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 08:57

南风轻送,骊歌响起,又是一年毕业季。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我校各学院以全力服务毕业生为目标,精心设计丰富的毕业活动,精细开展暖心的离校服务,用满满的仪式感让毕业生们在这个别样毕业季收获一份珍贵的独家记忆,带着母校和师长的殷殷嘱托奔赴人生新的征程。

思想引领,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之际,以多种方式加强对毕业生的理想信念、安全文明等方面的思想教育,以“最后一课”厚植毕业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引导毕业生更加从容地面对毕业季,满怀信心地走出大学校门,开启人生新阶段。

学工党支部与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感恩母校情 扬帆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各学院领导和团干辅导员纷纷走进毕业生宿舍,详细了解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就业、升学、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离校前准备等情况,耐心询问毕业生对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及时解答问题、疏导困惑。

通过最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社会责任意识,更好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工党支部与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为即将离开母校的48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召开以“感恩母校情 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和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努力成长为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持续的发展能力和执着的行业情怀的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以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节思政课、发放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活动形式,倡导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离校,让文明毕业、文明离校在毕业生中成为一种共同的认识和行动,同时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认真倾听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让毕业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花样活动,为毕业增添“仪式感”

受疫情因素的影响,部分毕业生未能返校,为了不让大家留有遗憾,各学院通过云上云下相聚、线上线下相连的方式为毕业生们举办了特殊的毕业典礼,为毕业增添满满的“仪式感”。

毕业典礼上,有师长们对毕业生的深情寄语,也有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所有种种都将化作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林学院生态1803班高鑫同学在参加完学院举办的毕业典礼后激动地说,“感谢林学院给予我们毕业生满满的仪式感,让我们在毕业典礼上“云相聚”,给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再次见到各位老师,真的倍感亲切。你们说‘林学院是我们永远的家,希望我们常回家看看’”,这四年我早已把学校当成了我的家。毕业不是离别,情浓不会因为距离拉远而淡薄。我们会带上各位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祝福以及四年的收获扬帆起航!”

草业学院为毕业生制作毕业短视频

离别之际,各学院还为毕业生送上了精心制作的纪念品,如林学院和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分别向毕业生赠送了纪念院徽和定制帆布包,草业学院邀请8名毕业生线上制作了毕业短视频《凤凰花开的路口》,视频里的一帧帧画面再现了毕业生在校四年的点点滴滴,唤起大家集体的共同记忆,充满诸多惊喜和感动。这些承载着美好祝福的纪念品,印刻着珍贵的大学时光,它们也将成为毕业生专属的农大记忆。

精细安排,打好暖心服务“组合拳”

为了让毕业生舒心愉快地离校,各学院聚焦毕业生所需所求,用心用情办暖心实事,打通离校“最后一公里”,让毕业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学生志愿者帮助毕业生搬运、打包行李

资源环境学院开展了“温情助力毕业生离校”志愿活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化身最美“搬运工”“打包员”,帮助毕业生整理、搬运和寄送行李等物品,助力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实现行李“云打包”;在毕业生宿舍楼下安排爱心三轮车,并配有联系电话,协助学生搬运行李,爱心三轮车累计帮助近百名毕业生运送行李。资源环境学院还组织融媒体摄影团队倾情助力,帮助毕业生们拍摄合影留念。身着学士服的集体大合照、个性趣味单人照……伴随着一声声快门的咔嚓声,一张又一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庞就此定格。“能为学长学姐们毕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觉得有什么累的”,团队一名成员这样说到。

就业是毕业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草业学院切实推进为毕业生办实事活动,积极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完成就业的各项手续,高度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个人成长辅导和心理发展咨询等个性化、针对性服务,努力提升毕业生工作服务质量。园艺学院举办线上就业指导讲座、基层项目动员会、毕业生档案派遣政策解读线上会议等,围绕就业话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答疑释惑。

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终点,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希望广大毕业生在新的旅程中用力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青春力量、成就精彩人生。(宣传统战部段晓敏)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篇:毕业季的守护——母校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