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事教学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军训手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09:13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军训手册

为规范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保证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有效落实,依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手册。

第一条  军训办公室主要职责

1、认真组织军事训练工作,贯彻学生军训的指导思想和目的,制定军训计划,安排军训日程,组织领导军事训练和教学工作,并对各连进行具体指导,根据大纲的要求,制定和修改军训工作制度和有关规定,保证训练和教学工作的正常实施。      

2、草拟军训有关文件,上报下发。

3、组织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工作。

4、深入训练场地,了解和掌握军训各阶段训练科目的进度和实施情况,适时调整训练计划,保证训练工作的正常进行。组织训练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5、做好训练经费的预算、决算;负责军训服装和各种训练、教学器材、装具的购置、领发保管和维修;统一调配训练场地,保障各种训练器材。

第二条  军训团、营负责人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总参、总政《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按照统一制定的计划,组织军事训练科目的实施。

2、及时深入地了解训练情况,掌握训练进度,督促、指导、检查各连训练计划的落实。

3、加强对教官的教育培养,提高他们的组织指挥能力和管理水平。关心和爱护教官,组织做好军训期间的物质、文化生活,帮助解决军训期间的一些实际问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抓好军训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宣传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建立正规化的训练、生活秩序

5、及时反馈信息,定期向学院上级领导汇报军训工作。

6、做好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第三条  军训连队干部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关于军训工作的决定和指示,按照军训实施计划和课程安排,做好课前准备和动员,组织学生按时操课。   

2、连队首长要亲自下达训练科目和指导操练,及时掌握训练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工作,不断提高训练质量。

   3、组织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训练中的思想问题,保持旺盛的训练热情。

   4、严格按照军训规章制度要求,进行各项工作,建立良好的训练、生活秩序,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5. 及时反馈信息,定期向上级领导汇报和请示工作

   6、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负责组织实施军训科目的训练考核,做好学生军训鉴定和成绩填报,搞好军训总结和评奖工作。

第四条  政治指导员职责(辅导员)

1、熟悉全连人员情况,在军训团动员大会之前做好本院的军训动员,并根据军训团的安排和要求,认真做好连队政治思想工作。

2、组织领导全连的政治教育,教育学生深刻认识军训的重要意义,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养成良好的作风和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广泛开展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烈氛围。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活跃连队生活。

4、坚持以表扬为主的原则,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宣扬好人好事,善于发现、培养使用学生骨干,搞好上下级之间、同学之间的团结,使师生、部队和学校之间的关系融洽,保证集中军训顺利进行。

5、关心学生疾苦,注意对体弱、生病的学生给予适当的照顾。

6、做好党、团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做好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及时发现不安全的因素,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各种事故。

8、组织好评比工作,注意收集并及时向军训团反映情况,认真搞好军训总结。

第五条、军训教官管理规定

为顺利完成高校军训任务,加强对参训教官的管理,特制订以下规定:

1、严格遵守纪律,遵守“十不准”等相关规定;

2、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自身及所属人员的人生财产安全;

3、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

4、遵守群众纪律,不得接受学生任何形式的馈赠,不得接受学生的请客吃饭;

5、文明带兵,科学组训,不得与学生发生冲突,严谨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不服从管理的学生,应交其辅导员(各连指导员)教育处理;出现特殊情况应立即逐级上报;

6、坚持每日的训练讲评,任何人不得无故缺席;

7、落实就餐制度,所有教官统一在招待所就餐,不得擅自前往别处就餐;

8、教官统一实施封闭式管理,操课时间到任何地方都必须统一行动,自由支配时间必须落实好请销假制度;

9、各营指定负责人,严格落实作息制度;每晚实行查铺制度,对不在位的查明原因,视情况处理;

10、严禁非女生连、排教官与女生接触,严禁女生排教官在非训练时间与女生交往

11、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自觉维护军人形象;

第六条  后勤保障人员主要职责

    1、认真负责承训教官的住宿、就餐、洗澡、医疗、防暑降温物品筹措等工作。

 2、协调好军训伙食,保障承训部队膳食工作。

 3、 军训期间,校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好军训场地医疗保障工作。

 4、保障好军训期间的武器装备和军训器材保养工作。

 

 

第七条、学生军训守则

1、服从领导、一切行动听指挥。

2、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积极参加教育训练,不断提高军政素质。

3、执行军队条令条例、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严守纪律。

4、认真执行各项勤务,尽职尽责,坚守岗位。

5、爱护武器装备和公物,遵守规定,确保安全。

6、讲文明礼貌,尊重老师和同学,团结互助,有集体荣誉。

7、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规定,防止各类事故。

8、军容整洁,讲究卫生。

9、不准无故缺课,有事要逐级请假。

⑴、军训期间请假,由院、部带队干部签字后报军训办公室批准。

⑵、病假由校医院和军训医生出具证明。

10、     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

第八条、安全防事故规定

1、严格执行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

2、加强对装备器材、武器弹药的使用和管理。在持枪训练时,严格枪口、枪刺对人和用枪械嬉闹、开玩笑;在实弹射击时,严格遵守射击规定,听从射击指挥员的指挥。

3、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外出,要与本院带队干部和教官请假登记,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更不能到有危险的地方活动。

4、加强医疗保健和卫生防病工作。军训期间禁止喝生水,禁止购买和食用当地小商贩所售食品(如冷饮、瓜果、肉制品罐头等),防止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5、要严防触电、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宿舍内严禁私接电源,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用明照明,严禁乱扔烟头。雷雨天气要注意防雷击。

第九条、考核方法及考核标准

(一)队列考核方法:

1、训练期间,各营自行组织会操评比、讲评。

2、全团统一组织考核有两种形式,一是各营交叉考核,二是全团统一考核,各连依次通过主席台,由军训团成员和营长担任考核官。

3、根据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二)内务卫生检查与评比

内务卫生检查由军训团副政委或副团长具体组织,各院带队干部和营长参加打分评比;由副政委现场抽取各院学生公寓门牌号进行检查,每个班不少于一个宿舍,分数从高往低排序。

(三)、优秀教官评比条件

1、服从军训团的领导。

2、全班训练进度快、军事素质强,对学生要求严格。

3、日常管理方法有效,无打架、罢训。

4、与同学们关系融洽额,课间能和同学们进行文体娱乐活动。

5、能积极配合带队干部,及时沟通协商军训中的有关事宜。

(四)、优秀带队干部评比条件

1、责任心强,跟班作业,出勤率高。

2、训练管理好,病号少,新生参训率高。

3、新生思想稳定,无集体罢训现象。

4、日常管理抓的紧,内务卫生评比前例。

5、安全无事故。

(五)先进集体评比条件

1、领导重视,关心新生的生活、训练、教育、学习。

2、军训评比优秀。

3、内务卫生检查好。

4、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多样。

5、无违纪违法现象。

第十条、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军训期间安全工作预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军区司令部,晋公通字[2015]1号文件和我校党办字[2015]13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种意外事故,及时控制和消除大学生军训期间突发事件的发生,保障军训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稳定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结合本校实根际情况,特制定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分管安全的副校长

副组长:党委武装部长

校团委书记

成  员:党委办公室主任

党委宣传部部长

学生工作部<处>长

校长办公室主任

后勤管理处处长

体育教学部主任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武装部。

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兼)

副  主  任:校团委书记(兼)

学生处副处长(兼)

校医院院长(兼)

      承训部队带队干部

成     员:武装部军事科、军事教研室教师、保卫处办公室、消防科、交通科和各院带队辅导员组成。

二、先期预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各相关部门必须把学生军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实行责任到人的安全保障机制,提高每名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有针对性的消除不安全因素。

2、学生军训前,由校医院对全体新生进行体检,了解和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对每名学生做出可否参加军训的鉴定,报学校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生个人提出不能参加军训的,需持相关医院证明,向所在院提出申请,经校医院审核,报学校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3、军训期间,各有关部门及学院领导要经常深入训练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消防灭火和紧急疏散演练的工作人员,周密布置地,合理安排,在演练全覆盖的基础上首先做到安全第一,负责学生军训的各学院辅导员必须亲临训练场,配合教官组织训练和演练。要加强学生军训期间的生活指导,注意掌握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状况,随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三、应急保障 

1、校医院要在各训练场设立救护站,指派专门医护人员负责军训期间的医务保障,同时配备必要的防暑、急救物品和药品。

2、军训期间,由军训团派出应急保障器材,及时救护。

3、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军训期间主要负责人员、军训办公室人员,教官、值班医生,必须保证联络畅通。

四、应急处置

1、军训期间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和异常现象,发生应急突发事件,校医院医生、军训团成员、参训教官、辅导员及学生要在现场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救护。

2、情况紧急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在第一时间向校医院、军训团及学院领导报告。

五、监督管理

1、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

2、对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军训突发事件处置有失职行为的,学校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分。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军训期间作息时间安排

上午操课7:40分---11:30分。

下午操课14:30分---17:30分。

晚间操课19:30分---21:30分。

 

 

山西农业大学军训团

2016年9月

 

上一篇:程煜荣获山西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篇:我校军事教师王纪平获全省军事理论教学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