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毕业生教育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9:16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农大党字[2021]32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西       

关于印发《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山  西       

                           202163

山西农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163印发



山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环节,更是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教育引导毕业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就业观,实现顺利毕业、文明离校、尽早就业,经研究,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生、尽早就业”、“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找准定位,踏踏实实实现人生理想”等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热爱伟大祖国的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的勇气,勇于砥砺奋斗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的紧迫感和锤炼品德修为的自觉,引导广大毕业生怀着对回报母校的感激之情、振兴乡村的时代责任、建设祖国的历史使命踌躇满志地步入社会。

二、教育主题

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分为八个教育主题,在全体毕业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感恩爱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主题活动。毕业生教育管理紧扣“我的毕业季”这一主题,突出两个层面实施教育内容:第一个层面是院(部)教育,要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注重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针对毕业生特点,重点抓好“八项教育活动”,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二个层面是学校教育,各院(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和学校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要结合当前毕业生思想特点和学校整体工作部署,按主题分期分批以讲座、互动或体验、走访、一对一指导等多种形式与全体毕业生开展深入交流,为毕业季的学生全程指导、用心服务、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院(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融入到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积极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通过主题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激励毕业生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加强诚实守信教育。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以教育大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为目标,切实开展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要结合贷款政策宣传、还款程序示范、违约风险宣传、职业道德教育等,推动毕业生将契约精神、职业操守、团结协作、诚信守法内化为自身修养,正确对待步入社会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社会上积极维护“山西农业大学校友”这张靓丽名片。

3.加强安全法制教育。要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注重实习期间和就业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教育等,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要提醒毕业生警惕求职中的招聘欺诈、电信诈骗和传销陷阱;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了解与就业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重点提醒毕业生防止出现因酗酒导致对身体的伤害及酒后发生的打架斗殴、损坏公物、扰乱社会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

4.加强感恩爱校教育。提倡各类文明离校纪念方式,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健康、向上的方式抒发情感。通过主题班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经验交流会、个别谈心、毕业生大会、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晚会、文明离校倡议书、参观校史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毕业生对大学生活进行总结,以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为学弟、学妹留下宝贵资料,供学习交流借鉴;通过“感恩父母、感激母校、感谢社会”等教育活动,感念社会的关爱、母校的培养、同学的帮助,倡导恩情不忘、有所作为、回报社会;通过开展毕业生捐赠、建言献策等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继承和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做到“爱心献母校,文明留真情”,鼓励毕业生积极为母校做好事,增强毕业生“今天我以农大为荣,明天农大以我为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在清查宿舍安全隐患的同时,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关注并缓解毕业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特别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等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帮助他们找到释怀、解压、自信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习生活,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6.加强就业创业教育。要充分利用就业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他们知国情、接地气、转观念、长才干;要通过邀请一些通过艰苦创业而卓有成绩的校友返校讲体会、专家学者讲形势、创业典型讲经验等形式,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规划职业生涯,积极主动就业创业;要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和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要切实关心未就业的学生,掌握其状况,有针对性地积极推荐用人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做好实际帮扶工作;要着力加强对毕业生的创业指导,着重进行创业方式、管理方法、经营理念及合法创业的教育,提高创业成功率,鼓励毕业生勤奋创业,实现自我。

7.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推进“红船领航”工程,以“讲奉献,树旗帜,立标杆”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到“懂规矩、守纪律”,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服务活动等形式,教育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培育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服务师生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组织学生党员签订《文明离校承诺书》,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毕业生自觉遵守毕业文明离校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要求;畅通毕业学生管理信息渠道,建立毕业班学生党员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党员在办理班级毕业手续、稳定班级秩序、保证班级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

8.加强文明离校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班团组织在文明离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离校氛围。教育毕业生离校前做到“六个不”和“四个一”: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扔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在各类集体活动中注意维护校园秩序和学校形象;过好最后一次党团组织生活、组织好最后一次班级活动、开好最后一次班会、整理好最后一次宿舍卫生,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引导毕业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实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结合院(部)实际,制订具体的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实施方案。毕业生离校教育要指派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位,富有成效。

(二)精心组织,全员配合

各院(部)要精心组织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活动,深入到毕业生中去;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到毕业生的毕业离校工作中,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具体困难,创造条件为毕业生提供服务。

(三)规范管理,强化保障

各院(部)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严格遵守校园安全文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学生按时办理毕业生体检、退卡、退宿等离校相关事宜,文明、安全、有序地参加座谈会、联谊会、毕业典礼和跳蚤市场等毕业相关活动。

(四)贴心服务,精准帮扶

各院(部)加强毕业生离校指导与服务工作,要精准帮扶,特别关注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要统筹安排,开展好毕业生个人鉴定和班级鉴定工作;要贴心服务,加强未就业毕业生促进计划,做好毕业生离校送站工作,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要倡导节俭,精心组织健康向上、彰显仪式感、传递正能量的毕业纪念活动。

(五)严格监管,注重反馈

各院(部)要将毕业生毕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两份材料的纸质版(盖章)和电子版报学生工作部,将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总结报告纸质版(盖章)和电子版于春季学期末报学生工作部;将班级校友大使和年级校友大使的名单及具体信息根据校友办要求学生毕业前按时提交,丰富校友资源库。


下一篇:农大党政办字〔2020〕1号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