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新生入学教育 > 正文
农大党政办字〔2020〕9号 关于做好2020年迎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7:57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在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大部制”改革和“院办校”改革稳步推进之际,我们也将迎来新山西农业大学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新生,即2020级的6500余名本科新生、1400余名硕博士新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迎新工作,简化迎新工作流程,提高迎新工作效率,优化迎新服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严格执行晋中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本着简便、有序、安全、高效的工作原则,在学校迎新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下,继续推进“一站式”迎新,创新开展“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接送,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学校有序、社会认可的工作目标。

二、时间安排

108 14:0020:00;所有院(部);

109 07:0020:00;所有院(部);

1010 07:0020:00;软件学院、农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省内学生及研究生。

三、报到流程

根据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为方便办理入校手续,院(部)接待点均设在勤学楼前广场,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咨询点设立在勤学楼台阶上。报到时间从10814:00101020:00

1.身份核验:学校在西校门口设立四个通道,每个通道分设体温检测区、身份核验区和消毒区,新生通过体温检测、身份证核验和消毒后进入校园,到院(部)接待点报到。新生家长及车辆不得进入。

2.学院报到:新生由志愿者陪同到院(部)接待点出示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和网上预报到成功生成的二维码进行报到,提交居家生活承诺书和体温监测表,并领取“新生大礼包”(包括宿舍钥匙、温馨提示卡、一卡通、缴费单、课程表、教材等)。教务部、研究生院对新生的资格审核、学籍注册工作亦在此进行。

3.校内接送:学校按照新生公寓入住情况安排摆渡车,专人专线运送到东区和中区的公寓楼前。东区入住新生在图书馆前广场乘车前往,中区入住新生在勤学楼南广场乘车前往。

4.入住公寓:新生由志愿者“一对一”送至公寓楼办理入住手续。提前或夜间报到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直接到公寓楼办理简易手续后即可入住公寓。

5.缴纳学费:网上未缴纳学费的新生直接到财务资产部(勤学楼一层“师生阳光服务大厅”)办理缴费手续。

四、任务分解

1.迎新工作领导组:

学校成立迎新工作领导组,负责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全面做好迎新工作。

长:张

副组长:杨武德 赵水民

员: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部、财务资产部、后勤保卫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等部门及各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

2.党政办公室:负责全校迎新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协调;给全校职工下发迎新工作相关注意事项;新生开学典礼筹备及组织工作(1011日);协调解决迎新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有关费用;协调档案馆随后完成新生档案的接收和归档工作。

3.宣传统战部:负责迎新期间校门口及校园内横幅悬挂、电子屏内容设计、广播宣传等氛围营造工作;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利用校园网、互联网和纸质媒介,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4.学生工作部:整体规划并制定迎新工作方案;启动校园“迎新系统”做好新生网上预报到和现场报到事宜;做好各院(部)迎新点和涉及新生相关事宜的组织协调工作、新生咨询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接待站和生源地贷款学生的登记工作;做好迎新现场咨询工作及相关问题的处理;制作“新生报到流程图”,起草“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5.后勤保卫部:负责西校门口交通秩序,确保道路畅通和人员安全;维护好校园内的交通秩序和行人安全;做好公共环境卫生、校园主路洒水,图书馆、勤学楼前台阶上的花卉摆放,保证迎新期间音乐喷泉和夜间彩灯的正常运行。做好所有宿舍的安全保卫工作,将新生宿舍分配方案和一卡通等于930日前下发到各院(部),同时做好新生宿舍入住接待。做好学生食堂餐饮服务工作,启动使用流动餐车,部分食堂延长营业时间(早上7:00~晚上11:00);新生报到前组织人员对食堂、商业摊点的食品卫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协调太谷区做好西校门外“儒园”公园及停车位的修复工作,做好公园内公共厕所的修建;做好校外迎新车辆和校内摆渡车的安排工作。

另外,校医院重点负责新生的体温检测工作;做好体温异常学生的复检、隔离及其与定点医院的对接工作;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动态性调整迎新防疫工作,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做好新生报到后的常规项目体检、专项体检和健康卫士防疫知识普及宣传。

6.校团委:制作太谷火车站、高铁西站、太谷汽车站迎新横幅和接站牌,组织好校外迎新接站工作。接站时间从1098:00101020:00。做好校园文明监督工作;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和宣传活动;随后完成新生入学后团组织关系的接收和审查工作。

7.教务部、研究生院:负责编制本科和研究生的新生花名册,将新生班级名单930日前下发到各院(部);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工作;组织好新生课表和教材的发放工作,以及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8.财务资产部:负责新生报到缴费工作,930日前开通学生缴费系统;105日给各院(部)发已缴费学生的缴费单;会同学生工作部共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的有关事宜。

9.各院(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参加的迎新工作领导组,制定本院(部)详细的迎新计划、日程安排和突发事件预案;组织在校生开展“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接送,提前了解所接新生到校时间、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做好精准对接和志愿服务工作;选派两名职工(有驾驶证)专职负责迎新期间的摆渡车接送工作;通过新生QQ群等方式让新生及家长熟知学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迎新工作相关安排和不能进校等具体要求,家校配合,师生同心,共同完成好新生入学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在指定区域设置本院(部)迎新接待点;制作宣传版面,摆放在院(部)办公楼前;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参观校史馆和熟悉校园环境等的相关工作;做好新生照片采集、档案整理,以及有关费用的催缴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认真筹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进一步提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迎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组织,确保学校迎新工作的各项部署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

二要统筹配合,树立形象。各部门、各单位要服从学校迎新工作领导组的统一安排和调度,顾全大局,相互配合,主动补台,创新工作;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服装、礼貌、热情、周到地接待新生及家长;全校师生员工都要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中,积极开展“我为迎新做贡献”活动,充分展示我校全新的社会形象。

三要以学生为本,热情服务。各院(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全校参与迎新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热情做好迎新接待和服务工作,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新生,了解新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要强化责任,确保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迎新工作各环节的安全预防措施,完善应急方案,及时有效地处置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要重视交通安全和卫生防疫安全,确保迎新工作零失误。


                                                                           党政办公室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