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山西农业大学 学生工作部!

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实用心理放松训练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6:22心理中心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感到紧张、焦虑、恐惧、难以入睡,这都是一些正常的心理现象,它们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觉察自己,更深刻地体验丰富的情绪,增加生活的阅历及智慧,但是当我们身处其中时,却倍感困扰,这时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些放松训练,让自己的情绪舒缓下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是管理情绪的第一步。下面介绍三种简单易行的心理放松训练方式。

1. 蝴蝶拍

蝴蝶拍是一种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安抚情绪,缓解焦虑不安等消极的情绪体验,增加内心的安全感和积极感受,提升自身资源,增强复原力。

活动方式两手交叉放在手臂(左右肩)上,左手放在右手臂(右肩)上,右手放在左手臂(左肩)上,交替拍打。左手拍一下,右手拍一下算一轮,每次可以做4-12轮,4-12轮算作一组,拍打时要温和缓慢。可以跟着下面的视频一起来学习。

2. 深呼吸放松法

深呼吸放松是一种容易操作且放松效果非常不错的方法。在你遇到紧张的场合,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手足无措的时候,就可以给自己来一个深呼吸SPA。

在放松练习时要专注于自己的呼吸,采用鼻子吸气,吸气时腹部隆起,采用嘴巴呼气,将气体全部呼出,腹部收回,如此循环。现在跟着视频来学习一下吧。

3. 冥想放松

冥想有助于注意力的训练,冥想时,人们静静地坐着,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呼吸。随着空气从鼻孔中出入,人们沉浸在自我感觉中。任凭思绪涌入脑海,又轻轻将其拂去,呼吸,拂去。研究发现,这样训练冥想三个月,大脑分配注意的能力将得到大大提高。

     (1)采取一个舒适的坐姿,仰躺着或者坐着。如果你是坐着的话,你的坐姿要尽量庄重,保持脊柱挺直,双肩下垂。(2)如果感觉舒适,可闭上眼睛。(3)让注意力温和地落在你的腹部,吸气时,感觉腹部微微隆起或扩张,呼气时,下落或回收。(4)将注意力聚焦于呼吸的全部过程,与每一次吸气和呼气的整个过程“在一起”,仿佛你在驾驭自己呼吸的波浪。(5)每一次,当你留意到自己的注意力不在呼吸上时,试着留意一下脑海里有什么,记得不要去评价它,仅仅是觉察一下它是什么,然后温和把注意力带回腹部,带回到呼吸上,持续感受气息出入时身体的感觉。(6)无论你是否喜欢,每天在一个方便的时间里练习5分钟,坚持一个星期的冥想练习后,看看你的生活感觉如何。每日里花些时间,只与你的呼吸在一起,不去做别的事情,并认真去体验这样的感觉。现在跟着视频来学习一下吧。

如果以上放松练习为你带来了积极感受,可以坚持每天练习!

也可以转发给其他人,一起来体验放松的美妙感觉!

上一篇:欢迎关注“山西农业大学心语心苑”公众号

下一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咨询预约制度